初栀文学工作室

不忘初心,素栀沉芳
原创女性向科幻游戏《星旅者》
橙光连载中!

童年 by孟盛


作品
:《童年》

作者:孟盛







    在我很小的时候,喜欢玩狗,不知是哪个邻居称我为狗娃子。这个粗俗的名字跟着我一路上到了上学的年龄。再叫我狗娃子,对于向往一个乞求知识的小子来说,已经不合时宜。于是,在父亲的指正下,狗娃的称号扣在我堂三哥的头顶上。年少不懂事,一盆淘米水就洗出我这个禀性,土得很,以至于最后的结果是,在内,堂三哥是狗娃,在外,我是狗娃。我生于农村又生活于城市,却喜欢狗娃这个名字,也许是为自己辟邪,也许仅仅是对狗的敬畏。


    外婆家有两只狗,黄色的狗叫小黑,黑色的狗叫小黄。打我记事的时候就这样叫,似乎除了我,谁都会搞错。小黄长得像骆驼,小黑长得像头狼,都是看门狗,要凶恶。我那时候,充满能量,喜欢挥舞自己的拳头,略带挑衅地拿起石子像“黑黄二将”扔去,有时候很难知道孩子的语言,大人们和我们沉浸的是两个不同的世界。我不能否认,当时,我和狗是一个世界的,我们相互埋怨对方,我的力量越来越足,砸向狗的脑袋越来越精准,这是狗的灾难,却是我嬉笑的理由。


    狗开始怕我。


    小黄和小黑终于变成同盟。有一天,我再次上演恶作剧,选了一块土石,藏在漆木柱后,开始突然行动。黑毛的小黄发现了我,它叫嚷着,小黑大幅度跑跳从身后向我扑来。我一看不好,向另一条方向逃去。我哇哇大叫,疏忽的祖父还在忙农事,邻家的小妹妹扒着门缝,欢喜地看着门缝。关门打人,我被它们包围。倒在地上,它们围而不攻。摇着尾巴,舌头舔着我的脚,小黑脾气暴躁,在我的耳边乱叫。


    其实,我怕狗。


    这个现象着实有趣。我不敢随意走出房门。只要我一开门,它们就扑过来。我的表述无法凸显内心的恐惧,长辈没有回应我的肢体语言。我待在家里,只能无聊地看书。《三侠五义》、《刺客列传》、《隋唐英雄》这些书看得我入迷,白天、黑夜就这样轮流看守我。我不愿意出去疯狂地瞎玩,两条狗开始变得寂寞。我安静地看书,它们吵闹地叫唤。我实在是太迷恋那古代君王、才子佳人、神话仙侠等题材小说了。狗吠成为英雄们刀剑的厮磨声,也化为唐伯虎文质彬彬的琴音。只有碰到吃饭这类逼不得已的事情,才不舍地离开文字世界。


    新年回乡,三婶说,这两条狗是外公怕我出去疯玩,故意放出来吓我。我点了点头,感叹,祖辈们希望我能读书,日后有所成,费心费力。三婶给了我一把故乡土壤,说,你知道吗?其实狗通人性。它们不会真咬你。你小时候被狗追着跑,后来破涕为笑了。哦,问我怎么会笑的?因为你倒地上,捡到了一块钱,哈哈。


    三婶说得这些我记不得了。我只知道因为有了美好童年,寻觅书海茫茫,才有了我的现在。如今,我是一名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生,带着梦想远航,而那两条狗却死去多年。


(完)

评论
热度(3)